心理健康月“人际沟通”讲座新闻稿

新闻来源: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72

       2023年4月25日下午16:00至17:30,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功开展了主题为“人际沟通”的讲座,主讲老师为心理中心主任陈庆。本次讲座面向大一全体学生及校心理部干事,旨在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人际交往,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

       讲座开始,陈庆老师将121位学生分成20个小组,进行名为“红黑商战”的互动游戏。游戏结束后,有两位同学结合游戏联想到日常的人际沟通,精彩的发言引得场内掌声阵阵。

       由此,陈庆老师为大家引入了“人际交往的本质:合作”这一话题,并由黑板擦的诞生举例,生动有趣地让大家明白了何为“生存离不开合作”。陈庆老师又以应聘为例,告诉大家局限于小的视角,则处处是竞争,一旦打开视野,竞争总体上也是合作。

随后,陈庆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动画短片《洞穴》、《暴力云与送子鹤》,将话题引至“沟通的本质:差异”。陈庆老师借短片中不同的角色形象告诉大家,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促就了沟通,从而慢慢形成了人际关系。差异或许会带来矛盾、摩擦,甚至是伤害,但如何正确的抚慰伤口并经营这段关系,才是大家应重视的。

       在一阵阵掌声中,讲座结束了,本次讲座收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很有收获”、“老师讲的很好,我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今天的讲座使我受益匪浅”。

编辑:陈焰 毛灵钰

审核:甘伟 鲁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