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扶“苏”,灼灼其华——优秀学生苏苗苗专访

新闻来源: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203

文章来源: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校报第二期 2021年12月20日

人物名片

 

苏苗苗人文学部历史学1701班 中共党员

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

2018–2019获社会活动二等奖学金、2019–2020荣获社会活动一等奖学金

2017–2018、2018–2019、2019–2020连续三年荣获“三好学生”

2018–2019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 称号

2020年荣获“黄石市优秀学生”、“优秀实习生”奖项

荣获“我与图书馆”征文比赛校级三等奖

人生感言:物我两忘,积极向上,往好了做。

 

一路走来,一路花开

一路奋斗,一路精彩

人生因磨砺而出彩

青春因奋斗而升华

无奋斗,不青春

 

记者:有人说大学生活无拘无束,随心所欲,请问你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苏苗苗:之前还在上高中的时候,确实会有“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想做什么去大学做”这样的说法,但大学生活究竟是什么样只有你体会过了才能有所评判。我认为对于大学生活状态的评定不能一概而论,要因人而异。大学是一个小型社会,在这个环境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生活方式,那么对于目标明确严格要求自己的人来说,大学生活一种历练,它丰富多彩,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我们提供了锻炼各方面的能力的机会,同时也自己今后人生的发展奠定基础;但是对于放松自己,贪图安逸的人来说,大学生活因为脱离了家长和老师管束,就放飞自我,放低了对自己的要求,于是大学生活状可能是无拘无束,随心所欲的

 

记者不仅在学习上很优秀,在生活各方面都能做到很优秀。在你努力变优秀的背后有哪些动力支撑着你努力前行呢?

苏苗苗:人人都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当然我也不例外,我想要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为了让自己变优秀,我会为自己制定目标,这个目标也不只局限于学习目标,还包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因为我想成为一个各方面均衡全面发展的人。既然订了目标,那就要去努力实现。虽然在目标实现的过程中会很辛苦,也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于是就产生压力,会让自己觉得很累,很疲惫,但恰恰在潜移默化中这些压力间接转化内化成了动力,它便在这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支撑着自己努力前行,努力变成一个更优秀的人。

 

记者人人都说大学是一个锻炼能力的平台,你认为在大学中需要锻炼哪些方面的能力呢?

苏苗苗我认为在大学要锻炼四种能力:第一是时间安排能力时间要合理安排,什么时候该做什么都要有时间安排,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第二是人际交往能力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会为自己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能够使自己更好地适应环境的变化;第三是心理调节能力大学是一个要独立自主生活的环境,会面临各种困难和挫折,要及时调整自己心态,就需要有心理调节能力,使自己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能更好地发展;第四是专业基础能力专业基础能力就要学好本专业的知识,专业基础能力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

 

记者:在大学四年的时光中,你是如何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在这方面你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好的建议?

苏苗苗: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首先要认识到培养良好习惯的重要性养成好良好的习惯非常重要,习惯成就未来。在生命的路途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些人徘徊于岔路的干扰,停在原地,不知所措。而那些具有良好习惯的人,在困难面前从容不迫,应付自如,所以他们脱颖而出。所以我们要树立这样一种意识: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对我们非常重要。其次,在有了这样的意识之后就要付出行动史学概论老师曾经让我们利用21天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良好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锲而不舍地坚持下去。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首先要有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认识,其次要付出行动,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能光说不做,要有决心和耐心,并长久地坚持下去

 

记者:毕业之际,即将离开学习生活了四年的母校和亲爱的老师们,你对母校、以及老师们有什么想说的吗?

苏苗苗感谢大学四年关心过自己的人,让我有了进步和发展,大学生活也很充实。回顾大学四年,没有遗憾也不后悔,因为我一直坚持走自己的路!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坚持走自己的路,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学业有成老师们工作顺利生活幸福美满学校越办越好蒸蒸日上!


大学生记者团寇菊花、罗王雅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