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2022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发布者:文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3-01作者:浏览次数:4384

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2003年经国家教育部备案、湖北省教育厅批准的一所以师范教育类为基础,以电子信息类和现代管理服务类为支撑,文、商、工、管、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高校独立学院。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学校设有人文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部、理工学部、教育与艺术学部、公共课部(思想政治课部)等5个学部,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生11000余人。学校教育与艺术学部下设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美术学、音乐学四个本科专业,美术教育、音乐教育、视觉传达设计三个专科专业。

一、拟招生专业及省份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制

招生省份

130401

美术学(师范类)

四年

河北、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

130202

音乐学

四年

河北、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

570109

美术教育(师范类)

三年

河北、安徽、江西、湖北

570108

音乐教育(师范类)

三年

河北、安徽、江西、湖北

550102

视觉传达设计

三年

河北、安徽、江西、河南、湖北


二、招生对象及条件

1.符合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有关报名条件。

2.所有专业招收男女生比例不限,且对应届生和往届生同等对待。


、录取规则及注意事

1.我校艺术类专业(美术学、美术教育、音乐学、音乐教育、视觉传达设计)文理兼收,各艺术类专业的文化成绩计分方式以考生所在省教育厅相关规定为主。我校不单独组织艺术类专业考试,使用该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或联考成绩(合格证)。

2.我校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投档比例调阅考生档案。录取时执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制定的相关专业(类)录取政策。对于按照国家政策及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规定可享受加分照顾政策的考生,我校认可其加分。

3.进档考生在专业和文化成绩双过线的情况下,按综合分从高到低录取。综合分按(专业成绩×60%+文化成绩×40%*2计算。若综合分相同,按专业成绩择优录取。

4.考生身体健康状况必须符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其他相关的规定。新生进校后均安排体检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将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及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5.凡报考我校的考生,应准确填写录取期间联系电话,并请务必保持电话畅通,以免影响考生录取。

6.录取结果通过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本、专科招生信息网http://zsxx.wlxy.hbnu.edu.cn/公布。

以上录取原则若与各省市考试院公布录取原则不一致时,以各省市考试院公布的录取原则为准。


、收费标准及奖助学金

1.新生收费标准严格按照湖北省教育厅和物价局的有关文件精神执行,不另外增加收费。具体的收费标准见随录取通知书寄发的《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2022年新生入学收费标准》。

2.学院建立了奖学金、助学金、生源地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多元化奖励和资助体系,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具体按照

《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奖助学金相关评定办法》执行。


五、校址及联系方式

1.

湖北省黄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山大道东 666

2.邮政编

435109

3.招生咨询电话

0714-52211220714-52211330714-52211440714-5220111(兼传真)

4.QQ

1506907246

5.招生信息

http://zsxx.wlxy.hbnu.edu.cn

6.

wlxyzsb@hbnu.edu.cn

7.微信公众

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招生办

附:学部专业介绍

  教育与艺术学部简介

  教育与艺术学部创建于2003年,现设美术学、音乐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四个本科专业,视觉传达设计、美术教育、音乐教育三个专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000余人。教育与艺术学部以“人文、科学、艺术”三位一体、“教学、科研、创作”齐头并进、“学业、品格、视野”相济兼修为发展理念,运用先进的办学模式和科学的运行机制,严格管理、因材施教,着力培养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立足于现代媒体艺术,具有全球视野的复合型精英人才。

师资力量

  教育与艺术学部自成立以来,建设了一支结构科学、经验丰富、充满活力的师资团队。学部共有教师102人,其中高级职称17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80人。学部设有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学部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水平高,在2021年获批文华云联盟优质示范课程拟建设项目2项,黄石社科联项目8项。教育与艺术学部专业实训教学条件优越,建有智慧幼儿园模拟、蒙台梭利教育、奥尔夫音乐、儿童手工、保育护理、早期阅读、软笔书写、课程与教学法、书画创作、综合造型、数字媒体技术、艺术表演、形体、钢琴等实训室51间。

学生实践

  教育与艺术学部在学生实践工作中,以服务学生为宗旨,旨在培养宽口径、能力强、有特长的高素质人才。鼓励学生参加各项有学部特色的活动,以活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组织能力,以赛促学,提升学生的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近年来,教育与艺术学部学子2021年参加第五届全国青年艺术设计大赛国青杯、第七届长江钢琴杯决赛乙组独奏B组、首届全国高校“非遗守护人”、国际大学生手绘艺术与设计大赛均获奖。2020年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4项,省级8项。在教师技能大赛、第六届香港国际音乐节比赛2019 楚天艺术大赛蒲公英第十九届青少年优秀艺术新人选拔赛、第六届长江钢琴杯青少年音乐比赛、中国(上海)俄罗斯学派国际钢琴邀请赛、第八届湖北音乐金编钟奖、中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第二、三届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征集活动等多项国内外艺术比赛中获奖,学生考研率和就业率居同类院校前列。


艺术类本科专业介绍

  美术学(综合绘画方向,师范类,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绘画(美术学类)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美术教育教学规律,了解中外美术教育的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中、小学美术教育和教学研究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中、小学及教育管理部门从事美术教育相关的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拓展型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油画、水彩画、版面、中国画技法、中国画创作、书法篆刻、中国画论、美术概论、美术教学理论与方法、中外美术史、解剖学、透视学、构图学、美术教学实践(见习、实习)等课程。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学校、设计公司、企事业单位、画院、画室。


  美术学(数字媒体艺术方向,师范类,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养审美能力、熟练掌握数字媒体艺术基本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够在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化艺术、教育科研、工艺设计、广告制作、网络传播、数字影像制作等企事业单位和部门运用高科技手段从事数字媒体艺术工作融合科学思维和艺术思维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美术概论、公共艺术概论、中外美术史、美学、素描、色彩、书法、篆刻、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解剖学、构图学、创意思维方法、新媒体创意图形设计、平面版式设计、网络媒体界面设计、三维建模基础、广告创意与设计等课程。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学校、设计公司、企事业单位、画院、画室。

  

  美术学(公共艺术方向,师范类,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良好思想素质、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具较强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专门人才。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美术教育型或者美术创作型或者设计应用型的职业化人才。

  主要课程:美术概论、公共艺术概论、中外美术史、美学、素描、色彩、书法、篆刻、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解剖学、构图学、公共艺术创作实践(实习)、抽象造型训练、中国画技法与创作、油画技法与创作、壁画技法与创作、城市雕塑技法与创作、陶艺制作、景观装置创作等课程。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学校、设计公司、企事业单位、画院、画室。

  

  音乐学(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学科基础知识、音乐教育基础理论知识、扎实的专业技能与职业技能,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有较强的可塑性,能够在各种机构进行音乐研究、管理、教育和开展音乐活动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乐理、视唱练耳、和声、曲式、复调、中国传统音乐概论、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艺术概论、音乐美学、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音乐欣赏、钢琴、声乐、器乐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学校、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


艺术类专科专业介绍

  美术教育(师范类,三年制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掌握美术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艺术概论(美学)、解剖学、透视学、中国美术学、外国美术史、美术教学法、素描、绘画(中国画、油画、版画、壁画、水彩、水粉画)、摄影、民间艺术、装潢、平面构成、色彩成、立体构成、图案基础、美术教育学(含美术教育原理和美术教学论)、美术教学实践(见习、实习)、计算机应用(绘画、设计)等。

  就业去向:学校、设计公司、企事业单位、画院、画室。


  视觉传达设计(非师范类,三年制专科) 

  培养目标: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理论,图形图像设计、数字设计技术、媒体设计、广告创意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等知识,培养视觉传达设计与制作、广告营销与策划、品牌设计与推广、数字设计技术运用的复合型、应用型美术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构成基础、计算机图形图像设计与处理、图形创意设计,设计概论等。广告创意与设计,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商业插画设计、书籍装帧设计、视频设计与制作、UI设计、展示设计等。  

  就业去向:广告创意与制作、视屏创意与编辑、数字设计与生产、产品包装与推广、企业形象管理等行业。

  

  音乐教育(师范类,三年制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够在各类中等学校、小学、幼儿园等事业单位及社会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学或在各类文化部门、社会团体从事表演的音乐教育人才。  

  主要课程:基本乐理、基础和声、视唱练耳、合唱指挥、钢琴、声乐、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中小学音乐教学法等。 

  就业去向:普通中小学、艺术学校、音乐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