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添辅翼,技精展风采 | 人文学部学习部举办以“三尺讲台书风采,落笔传神展风韵”为主题的说课大赛

发布时间:2023-05-14发布者:团委浏览次数:41

为了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实践,提高学生的教学技能,我校人文学部学习部于2023年5月10日晚分别在教学楼1B101、1B1021B208教室举办了以“三尺讲台书风采,落笔传神展风韵”为主题的说课大赛,并且分为历史组、语文组、英语组三场。莅临比赛现场的评委有王建明老师、宗万玉老师、赖淑晖老师、李帮彦老师、高悦老师、向彬蕾子老师、李玮老师和兰铭瑶老师。

主持人介绍完比赛规则和评分细则后宣布比赛正式开始。本次说课大赛的比赛选手的说课内容主要从教材、学情、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法、教学过程、教学反思等方面逐一展开,体现出了各学科的特性,展现出了良好的个人专业素养。在历史组,一号选手李若熙同学针对具体论题采用讲述为主的方式,生动具体的表述了觉醒年代的故事,再现那个不平凡时代的社会状况和百态人生。在点评环节中,宗万玉老师提出“写好教案十分重要,同时也要意识到自己教课过程中的不足,并想办法改正它。”王建明老师则表明“要清楚认识到自己教授的学生的群体的性质,从而拟出更适合这群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案。”



在语文组中,选手们抑扬顿挫的感情和慷慨激昂的热情将课文讲得绘声绘色,并通过PPT、视频、文字的形式进行展示,充分展现了他们有所作为、只争朝夕、笃定前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其中,二号选手向俞锦同学在讲《落花生》时,她将默默无闻花生比作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环卫工人、食堂阿姨,老师等等。而七号选手赵尹同学侃侃而谈、言辞流利,他通过音乐变化感受琵琶女的心境变化,颂《高山流水》,述“知音传说”,充分体现了白居易和琵琶女“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心灵共鸣,比赛的气氛更加兴奋高涨。在评分环节中,赖淑晖老师强调同学们读书的时候,不泛读要精读,创设情境、品读感悟,才能体会文章所想表达的感情。

 


而在英语组中,选手们各放异彩,口语流利。其中,一号选手吴林芝同学讲的是八年级下册的What is the matter?,该选手语速适中,课件内容完善。兰铭瑶老师点评其美中不足之处就是“培养学生健康学习的目标”未在先前的“emotional objective”中提及,略显突兀,并指出该选手在英语单词转行格式上的小错误。而三号选手陈红同学演讲的从容自若,音调和缓。向彬蕾子老师指出她的教学目标应该革新,与时俱进,用新的四维目标: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意识。



此次比赛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现自我的舞台,有效提高教学能力和全面促进了学生投身于教学实践,增强了同学们对老师这份职业的尊重和责任感。相信此次比赛过后,同学们对于今后的人生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作为时代的一份子,我们更应珍惜当下、提升自我,乘长风,破万浪。



获奖名单如下:

历史组:

一等奖:历史2102欧阳智欣

二等奖:历史2201刘畅 历史2201江竞妍

三等奖:历史2201李若熙 历史2202付思怡 历史2201周寒辞

语文组

一等奖:汉语言2007赵尹

二等奖:中文2205黄享 汉语言文学2201高雨欣

三等奖:汉语言文学2201向俞锦 中文2203张祥奥 汉语言2007崔应岚

英语组:

一等奖:英语教育2003陈红

二等奖:英语教育2003曾维晨 商务英语2201吴林芝

三等奖:商务英语2201明璇 商务英语2101张金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