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前往来凤烈士陵园进行描红镀金扫墓活动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1-05作者: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送儿送女当红军,送了一村又一村。嘱咐儿女把敌杀,得胜回来看双亲。”“郎当红军妹在家,家中事情莫牵挂。住在家里一人好,当了红军好大家。”简单的歌词,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来凤人民革命的决心和信念。

受先烈精神的感召,我校“畅游小队”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赴湖北省恩施市来凤县烈士陵园开展了“‘描红’吐翠风光现,烽烟史里动肝肠”实践活动。

2024年1月4日上午,实践团志愿者们前往来凤县烈士陵园。踏阶而上,映入眼帘的是巍然矗立在广场中央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红色的碑文“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让人肃然起敬。

工作人员从来凤流传的歌谣谈起,简要介绍了陵园基本情况:“扩红一百,只要一歇;扩红一千,只要一天;扩红一万,只要一个团团转。”歌谣反映了来凤青年参加红军的炽烈热情。陵园是为纪念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34-1935年)参与红军队伍并在来凤县牺牲的革命烈士而建立的。陵园内安葬了许多红军高级指挥员的遗骨,包括刘风墓、马赤墓、段培钦墓等。陵园内的碑林区则展示了来凤县革命烈士英名录,记录了约300余名烈士的事迹。陵园包括观仰区、战斗战役展示区和观游区等多个功能区域,旨在通过各种纪念设施和活动,让人们铭记历史,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不屈精神和崇高品质。

踏入战斗战役展示区,厚重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五个亭子临于水上,分别纪念红军在来凤境内举行的构皮岭大战、胡家沟阻击战、官渡口反击战、卯洞河岸攻坚战、老鸦关大战等五个战役,一亭居中,其余四亭分布四周,呈众星拱月之势。观仰区是为纪念来凤籍或在来凤县工作的老红军所建的纪念碑亭。老红军在战争年代九死一生,立下赫赫战功,解放后又在各级领导岗位上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为建设社会主义再立新功。

志愿者表示,革命先烈不仅是和平年代的缔造者,更是当今青年一代的思想力量源泉。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下午,志愿者们来到板沙界农民起义遗迹,板沙界农民起义是一场由共产党领导的有组织、有准备的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是当时鄂西地区、武陵山区乃至湖北全省历史上的首创。这次起义,为来凤乃至鄂西地区工农革命运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为后来贺龙元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湘鄂川黔地区的革命运动点燃了星星之火。

工作人员向志愿者们介绍完烈士陵园的历史沿革以及重要事迹,激励当代青年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接下来,开始投入到描红镀金的实践工作中。志愿者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与了对烈士墓碑的描红和镀金的工作。轻轻拂去了墓碑上的灰尘,一只笔,一抹漆,蘸起颜料,小心落笔。参与实践的一位志愿者说:“在描红的时候,我们怕下笔太重,惊扰他们休息,又怕下笔太轻,描不出他们惊天动地的故事。”

一天的忙碌,一天的收获。此次活动的开展,志愿者们近距离感受了先烈们的英雄事迹,进一步激励了他们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会以革命烈士为榜样,赓续革命精神,沿着英烈的足迹前进,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