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灿校长开学寄语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9-30作者:浏览次数:10

校长李开灿寄语2022级新生 ——期待每名新同学在文理学院学有所得、学遂其愿,达成自己的人生理想,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答卷。

本网讯  9月29日上午,校长李开灿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寄语:期待每名新同学在文理学院学有所得、学遂其愿,达成自己的人生理想,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答卷。

李开灿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这个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你们迈开了人生的关键步伐,成功走进了大学校园,步入了自己人生中的关键阶段——大学。

李开灿指出,在刚刚结束的军训汇报表演中,同学们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优异的表现接受了检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我们每一名新同学都是好样的!大家要继续发扬拼搏进取的精神,把在军训期间养成的良好作风带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一言一行都要高标准、严要求。

李开灿强调,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我们文理学院更是大家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舞台。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给我们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我们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李开灿送给新生三句话,也是向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第一句话,希望同学们把好“三度”。

一是把好思想高度。简单讲,就是希望大家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使命,正所谓“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大学这四年对你们每个人都影响深远,经过四年的积淀,有人成绩斐然,也有人一事无成。同学们,梦想如长风,鼓起船帆,目标如灯塔,引领征程。大家要不断清晰自己的理想目标,让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正所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二是把好认识深度。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大家不能因为一时一事的挫折就气馁不前,而要理想坚定,信念执着,勇于开拓,顽强拼搏。就像全国道德模范、“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所倡导的那样,“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即使身处困境,依旧不断探索,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三是把好处世气度。进入大学后,你们就离开父母的保护,独立生活了,衣食住行、学习生活都要靠自己来安排。遇到的同学朋友也是来自五湖四海,兴趣爱好、生活习惯可能都存在差异。和而不同,就要求我们把好处世气度对人宽容,不斤斤计较;对事超脱,不深陷其中;对己豁达,不自卑倨傲。主动加强与他人的沟通和交流,互相理解和关心。既要学会过集体生活,又要学会独立处理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

第二句话,希望同学们永葆“三心”。

一是永葆矢志不渝践使命的初心。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芳华。在这个新技术、新思维不断涌现的时代,每个领域、行业都不乏新起之秀,明日之星。如果大家想要自豪地称自己为“我辈”,就要躬身入局,找到自己的“主场优势”,努力发挥自己的价值,向新时代的青年榜样学习,让自己也成为榜样。

二是永葆砥砺前行勇担当的进取心。同学们应该都听过“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我们在学习实践中就是要勤求真才实学,苦练过硬本领,“日新其德,日进其业”。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我们每天都应该叩问自己,是否在德行和教业、学业上取得新的进步和收获。

三是永葆立身以立学为先的恒心。同学们,大学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你们首当其冲的任务仍然是读书学习!因为“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大家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书本学习的同时,也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每个人的生命时间都有限,我们并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所以大家不能把时间浪费在别人的“嘴”上,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要像习总书记强调的“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永葆立身以立学为先的恒心,把自身知识能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本领,在实践中增胆识、长才干、铸信仰,练就干事担当的“硬脊梁”和“铁肩膀”。

第三句话,希望同学们淬炼“三力”。

一是淬炼过硬思辨力。面对复杂的世界、时代大变局,同学们不能盲目跟着媒体制造贩卖焦虑,而要保持思辨定力,恪守正道。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境界和品位的人生。不要被网络上一些所谓的抖音网红、微博大V煽动忽悠,深陷享乐主义泥潭,最后甚至陷入非法校园贷、电信网络诈骗当中。

二是淬炼坚定执行力。同学们在学习实践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新问题、新困难。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只有你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认真执行落实了,你经历过的点滴才能在未来的某个时刻相互联结,成就你理想的生活。“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我们要于易处、细处着手,做好日常的每一个细节,那成功就是顺其自然的结果。心浮气躁、朝三暮四是治学做人最忌讳的。只有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三是淬炼坚韧自制力。“故年随夜尽,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大家必须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必须找到你心中所热爱的东西,并为之奋斗,而不是沉迷网络虚拟社交。“熬最深的夜,喝最烈的酒”这些看似很酷的放纵行为,除了会拖垮你身体和成绩,并不能使你获得更多的成就感。“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也并不会比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带给你更多快乐。但多参与一次学科竞赛,多进行一次创业路演,多撰写一篇学术论文……这些需要通过坚韧自制力克服惰性的行动,却能使你的成长之路更精彩。

李开灿指出,我们正一起站在时代的新征程和自我的新起点上,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希望大家在文理学院这个更广阔的舞台上,把好“三度”,永葆“三心”,淬炼“三力”,锻造一身过硬本领,蓄积拔节生长的力量。成为一束光,不一定灿若烟火,但能照亮自己的前行路,指引大家成为更好的自己。期待每名新同学在文理学院学有所得、学遂其愿,达成自己的人生理想,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