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沟通是倾听

发布时间:2022-04-07

晓心想问问大家是否有交流沟通这方面的问题,当我们与人相处发生矛盾时,本想好好解决问题,进行有效沟通,但结果却往往适得其反,那是因为我们经常会忽略很重要的一件事——倾听别人的内心感受。晓心今天来和大家一起讨论有关“倾听”这件事吧!

首先“倾听”这件事本身,就代表着爱和理解、耐心,当我们让别人感受到我们在倾听时,我们也在慢慢走进的内心世界,看清很多本来你不能理解、不能发现的心情。就像马歇尔·卢森堡博士所说:“那些被我们看作是恶魔的人,其实还是人。只是有时我们无法看到他们和我们的相通之处。”

其次,倾听能使消极的情绪得到释放倾听是针对特定问题的,而不是针对所有问题的。消极情绪产生的原因可能来自于人际关系的压抑,而人际关系的压抑主要由不被理解的与认可的认知组成,例如代沟。倾听实际上是增加一个被理解、被认可的渠道,或者说是提供一个释放压抑的渠道。当然倾听的结果与个人期待越达成一致,释放消极情绪的效果越明显。

最后,被倾听是一种被尊重的体验任何人都需要感受到被尊重,这是人除了生存需求和与他人联结的情感需求外的最基本的需求。但晓心了解到,大部分同学们不知道如何正确的倾听他人,晓心来为大家提个醒吧。注意力集中是聆听别人谈话首先要注意的,出色的倾听者一定要做到心神集中和积极配合。出色的倾听还包括恰到好处地发问,偶尔提出一些不同的看法,在与他有同感的时候,趁他谈话停顿的间隙提出来。记住不要滔滔不绝,要注意让他掌握谈话的主导权。这样,倾听就不会只是单调的独白,而成了双向的沟通。大家学会了吗?

倾听是一种走进他人内心的方式,并且能够有效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保持良好关系晓心在这里,祝愿每位同学都能学会倾听也学会表达,这样,这个世界上的爱和理解才能变得更多。最后,欢迎大家私信公众号(QQ:212561915)或(QQ:2414326729)关于你的开心事烦心事,晓心将很荣幸成为你最忠实的“倾听者”


上一篇:下一篇:

中心简介 丨 管理登录 丨 加入我们

Copyright@2016 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