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心如花木,向阳而生” 第二届大学生心理剧决赛

发布时间:2023-12-06发布者:学生工作部浏览次数:10

  125日晚180020:00,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了以“心如花木,向阳而生”为主题的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心理剧决赛。本次活动参与人员有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心理中心主任陈庆、湖北师范大学心理中心主任邓黎崇、湖北理工学院心理中心副主任王艳喜等七位专业老师作为评委莅临指导,心理工作站负责人汪黎、谭娇等八位嘉宾,九支参赛队伍以及若干观众。

  随着主持人宣读完比赛的相关事宜,校心理剧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当天,各参赛队伍准备充分,斗志昂扬。在活动过程中,各表演者声情并茂,以精湛的演技,动人心魄的情感赢得观众们的一片喝彩。各比赛剧本涉及高考、专升本、考公考研、亲子、同学、宿舍等关系,同时涉及到压力、焦虑、内卷、内耗、恐惧迷茫等复杂又常见的情绪。活动内容丰富,贴合实际,具有代表性,主题积极阳光,成功引起同学们的共鸣。其中剧本《不苟风月,自有星河》,运用空椅子技术,独白等手法,通过各表演者出色的演技来表现人要有爱自己的能力,不拘于单一的审美,“爱自己是浪漫的开始”;剧本《拥抱青春》,表演者演技精湛,内容贴近大学生生活,“无效学习”“容貌焦虑”“对未来的迷茫”“精神内耗”等等大学生常见的焦虑,引发观众们的思考;剧本《忙而不茫,寻梦启航》,“在繁忙的生活中,我们该如何保持内心的清醒,勇敢追梦?”,通过主角的精彩演绎,表现主题“认清自己”“规划大学生活”等引起各位观众的共鸣。每只队伍表演结束后,由评委团打出分数,心理干事计算出最终成绩。

  活动的最后,由邓黎崇和王艳喜两位老师进行点评。邓黎崇老师用简短的话语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赞许,对本次活动交流了三点自己的想法:本次活动剧本有代表性,积极阳光,有时尚前沿的元素;节目都突显了互帮互助,正确认识自己,拥有健康心理状态的主旨;演员表演投入认真,观众配合默契支持。邓黎崇老师也对这次活动提出了两点建议:把握心理局剧本的核心和要义,要彰显出主角强烈的心理冲突,才能引起观众情绪的共鸣;掌握解决迷茫的方法。继邓黎崇老师点评完后,王艳喜老师也以幽默的方式讲述了自己对这次活动的感受:心理剧剧本涉及广,贴和大学生实际生活,带给学生心理上的触动;心理剧演绎有高度、有热度、有宽度,让观众在心理上产生了震撼;有些心理剧剧本在个人内心冲突这方面聚焦非常好。两位老师点评完后,此次活动也进入尾声。

以下是本次大赛获奖名单:

优秀组织奖:优能东风悦享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翔宇航空产业学院

一等奖:《不苟风月,自有星河》

二等奖:《拥抱青春》

三等奖:《忙而部茫,寻梦启航》、《丢弃内耗》

优秀奖:《玫瑰少年》、《破茧成蝶》、《追光者》、《我是最好的》、《回声》

最佳剧本奖:《不苟风月,自有星河》


            


            




友情链接: